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119球。中国联赛最佳射手。李金羽。

陌生,又熟悉的元素组合。

本周专栏选择写这个人物,是为了向一个坚持者表达敬意。33岁,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,继续踢下去并不容易,尤其是考虑到经历罪与罚后的中国足球环境。

2007年6月,我在自己所供职的一本体育杂志发表了一篇李金羽的人物大赏,当时的编辑艾国柱为文章写下导语:“一个70后的矛盾范本,一条归为坚韧的活路。”在三年后的今天读来,此语仍可谓诛心。

中超,已经有些年没看了。李金羽的消息,也少有耳闻。好在,我的不坚持,并不影响李金羽的坚持。在网络查阅过往的新闻,有关李金羽的消息,大致分为两类:一,进球;二,骂裁判。

我哑然失笑。这不就是三年前的李金羽?不,其实这就是33年来的李金羽。

三年前,我准备了一个月时间,希望总结李金羽的30年。过程并不复杂,我围绕李金羽本人、他父亲、教练、队友、队友家属、记者展开调查,得到了我认为足够的材料。但当文章出刊后,我第一次阅读,结果令人沮丧。我感觉李金羽的面目是模糊的。

只剩下一个词:坚持。这是我所能够明确读到的。

三年后,我准备了一个下午时间,希望能找到33岁的李金羽坚持下去的理由。

是1985年,沈阳铁路小学的操场,那个几次想抢断大孩子脚下足球的小男孩鼓起的腮帮?

是1999年,兵败汉城后在酒店大堂与演员女友相拥而泣的泪水?

是2003年,要求加薪被拒,砸坏宿舍饮水机、长按汽车喇叭的怒气?

还是2005年,为了尽快恢复伤势,大冬天把下半身泡到海水时的狠性?

答案若隐若现。

我所能做的,只有感慨坚持的不易。看看那些李金羽曾经的战友吧。

张玉宁,李金羽在辽宁队和国奥队时的锋线搭档,并称“金玉良缘”。如今,是乙级球队辽宁朝阳足球队的形象代言人。

张效瑞,李金羽健力宝队友,与李铁、隋东亮并称“四小天鹅”。如今,是乙级球队天津松江俱乐部主教练。

肇俊哲,李金羽小时候的小老弟,张引一手培养出来的“辽小虎”中最小的一个。2006年开始,就已经升任辽宁队助理教练。

三年前,李金羽对我说:“这个球,我还可以再踢五年。”我当时不以为然。大部分原因在于,我从事中国足球报道以来,见惯了从天才到大肚男的快速堕落。小部分原因在于,我对李金羽苦执于足球的那股子劲儿能持续多久,心存疑问。

现在看来,还差两年而已。

向李金羽致敬,向仍然和他并肩战斗的李铁、李玮锋致敬,更要向身处职业足球16年来最低谷之环境却仍以此为事业的中国足球人致敬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胡海云

胡海云

9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体育媒体人。曾供职于《体育画报》、《足球报》、《21世纪体育报》、《竞赛画报》,现任《体坛周报》车运动周刊执行主编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0年 9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