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为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效力16年后,劳尔选择离开伯纳乌。7月26日,在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的陪同下,劳尔向皇马球迷作了正式告别。

毫无疑问,这是一次“被选择”。每一个皇马球迷都清楚,劳尔是多么希望自己像AC米兰的马尔蒂尼和曼联的吉格斯一样,对皇马从一而终,将自己的名字永远钉在俱乐部的荣誉墙上。选择远走德甲,与其说是为了足球,不如说是一种抗争。踢多少分钟是一回事,有没有受到尊重是另外一回事。

那么,究竟是谁让劳尔感受到了不敬?

穆里尼奥?他在英超、意甲的狂妄言行掩盖了他的精明。劳尔是他第一个交谈的皇马球员,他对皇马旗手表现出了足够的尊重,甚至还出席了后者的自传发布会。他对劳尔的角色定位——做皇马的马特拉齐,并不算是一种污辱。

皇马球迷?作为一个非盈利性质的俱乐部,皇马拥有一个特殊的球迷群体,那就是8万多名俱乐部付费会员。他们成为俱乐部核心球迷,都是季票拥有者,在伯纳乌拥有专属座位,他们甚至能决定俱乐部主席的去留。在这样一个群体里,确实存在拥劳和倒劳两派。反对派的理由也是重弹的老调——“球霸劳尔”、竞技水平下降。但即便是最死硬的倒劳派球迷,也从不否认劳尔对俱乐部的贡献,从不吝啬对劳尔的尊敬,没有球迷怀疑劳尔对皇马的忠诚。

真正影响劳尔出走的人物是,弗洛伦蒂诺,当劳尔抹着眼泪告别伯纳乌时陪在身边微笑的皇马主席。弗洛伦蒂诺不喜欢劳尔,绝大多数皇马球迷都有所耳闻。2009年弗洛伦蒂诺再次赢得主席大选,人们就已经预测到了劳尔的今天。为何将这一时间点选择在穆里尼奥到来后?冷酷的葡萄牙人是个很好的挡箭牌。方式?弗洛伦蒂诺清楚,如何做才能让劳尔感受到不被重视。看看告别仪式选择的时间吧,一个40摄氏度高温的下午,1点半,大多数球迷仍在工作。你几乎可以想像,在这之前,弗洛伦蒂诺会对骄傲的劳尔做些什么。

什么原因导致弗洛伦蒂诺敢冒此险?

让我们把画面切换到2000年皇马大选。面对竞选对手桑斯,弗洛伦蒂诺提出的口号是:找回“皇马主义”。与英国、德国不同,在西班牙,人们喜欢把对足球的感情上升到意识形态领域,那里的人们欣然认可“皇马主义”和“巴萨主义”这样的说法。

在弗洛伦蒂诺的定义里,“皇马主义”可以分解为如下几个词语:优雅、高贵、荣誉、权威。并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,迪斯蒂法诺、普斯卡什、亨托为重塑榜样。因此,尽管桑斯所领导的皇马拥有两座冠军杯,但渴望改变的皇马球迷还是被弗洛伦蒂诺打动了。

随后,人们很快发现弗洛伦蒂诺所说的“皇马主义”,被他演变成“巨星政策”。当然,无论是当年的“银河舰队”还是眼下的“先生阵容”,都在某种程度上扩大了皇马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,皇马已经成为一种品牌。“皇马应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。”弗洛伦蒂诺的底气也曾赢得大片球迷的掌声。但是,当近几年巴塞罗那用自己的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球员,创造了一个美丽足球的时代,皇马球迷这才发现,看似群星闪耀的皇马队,更像一份东拼西凑却昂贵无比的快餐,而不是一份美味耐嚼的精品牛排。

事实上,工程师出身的弗洛伦蒂诺,有一套自己的足球公式:更优秀的球员+更大的轰动性效应+更大的成功。在这样一份商业气息浓郁的公式面前,忠诚、信仰或精神并不重要。 而相比于数字,后三者才是“皇马主义”的内核。人们有理由质疑:“巨星政策”是否就等同于“皇马主义”。

回过头来看劳尔。“银河舰队”时期,劳尔正处职业生涯巅峰,如今,34岁的劳尔正在迎来尾声。当劳尔不能带来数字,弗洛伦蒂诺的豪华阵容里就没有他的位置。至于劳尔希望从一而终的忠诚,弗洛伦蒂诺视若无物。更何况,王子般的劳尔拥有太多的更衣室势力和新闻媒体的宠爱,这也是作为俱乐部老大的弗洛伦蒂诺无法容忍的。

离别之际,弗洛伦蒂诺表示了欢迎劳尔在未来回到俱乐部扮演其他角色。如果你把这些客套理解成皇马主席的真情流露,那只能说明你对他的冷酷不够了解——据说,他只会对自己所养的三只爱犬动用感情。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胡海云

胡海云

9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体育媒体人。曾供职于《体育画报》、《足球报》、《21世纪体育报》、《竞赛画报》,现任《体坛周报》车运动周刊执行主编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0年 9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