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她曾经是个奥运冠军,现在是个艺人。

她没能像刘璇、郭晶晶这些前辈那样,转行后仍能受到无数追捧,直到有一天,她参加了一档电视选秀节目。

她的名字叫桑雪。她出的第一支个人单曲叫《伤雪》。

吃工作餐,穿运动衫,每天只睡两三小时,被指导老师呼来喝去,这就是桑雪参加《非同凡响》受到的待遇。看起来,奥运冠军的光环并没有使得桑雪得到特殊照顾。

《非同凡响》是近几年来春后春笋般冒出的选秀节目中的一个,由浙江卫视推出。8月6日,凭借一套高难度的绸吊动作挤身十强后,桑雪收获喜悦的同时,也招来了非议,并通过她的个人博客和各大文体类媒体得到放大。

非议集中在桑雪取得这一成绩是否公平,以及“卖艺救母”是否为炒作手段。随着影响的扩大,又扯出“退役内幕”等陈年往事。当然,这其中也包括了用词低劣的个人攻击。

这明显影响了体育圈里长大的桑雪。2006年,桑雪从人民大学放弃学业,转投娱乐圈,伴随着不红不黑的状态,也在这个圈里浸泡了四年。看上去,她仍然不很适应这样的局面。“身边有各种各样的声音,让我喘不过气来,觉得压力还是太大了。”在她自己的博客里,桑雪这样写道。

陈道明说,以前叫文艺圈,现在叫娱乐圈,这是近些年来艺人行业的最大改变。菜鸟艺人桑雪的认识怕是没这么深刻,时至今日,她仍会在排练时向浙江卫视工作人员说:“不要再打悲情牌了。”尽管这样的抗议很低声,而且未必有效。

公平和炒作,其实已经没有纠缠的必要,熟悉娱乐圈的人,一眼看透风景。《非同凡响》节目的指导老师包小柏说得很坦率:“悲情,只不过是一种策略。”对于桑雪来说,矛盾在于,她在接触这些,同时,又在抗拒这些。而这两种力量的拉扯,似乎又始终伴随着她这些年在娱乐圈的发展。

对于桑雪而言,这几年过得其实很简单。2001年开始不再跳水,在迷茫中度过两年后,进入人大学习,因为“大学对我这样基础的人来说太难了”,于2006年中止学业,而后,又因为喜欢舞台和唱歌,投身娱乐圈。

“卖艺”是事实,“救母”是事实,组合起来,却未必是桑雪本人想表达的意思。经纪人或节目组的人经常会提醒她,这么做的必要性。大多数时间,她默认这种强加的声音,控制不住时,她也会对提到这样问题的记者甩脸色。

看上去,桑雪是那么弱小,又是那么不适合娱乐圈。但她还想坚持。她说她就喜欢唱歌。当然,这也是她的生计。

看上去,桑雪又是幸运的。至少,在离开体育圈后,她找到了自己喜欢干的事。

至少,她不用像邹春兰那样,为了生活,去干搓澡工。

她也一定干不好。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胡海云

胡海云

9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体育媒体人。曾供职于《体育画报》、《足球报》、《21世纪体育报》、《竞赛画报》,现任《体坛周报》车运动周刊执行主编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0年 9篇